星期四, 9月 18, 2014

ROCK BAND STILL GOIN' ON!!!


文: DJ Mykal a.k.a.林哲儀

「Back To The 90s」!

 

<Rock Band>是Dragon Ash於2010年11月發表的《Spirit Of Progress EP》當中的開場曲(後來也收錄在同年12月推出的《Mixture》專輯),歌曲中主唱Kj降谷建志開口的第一句就這樣簡明扼要地唱出,然後接著再告訴大家: 「一切開始於在大城市中/15歲時聽到的《Judgment Night》/那樣的Mixture Sound帶給我前所未有的大驚奇」。

無可否認,當時聽到Dragon Ash帶來這首<Rock Band>,自己心中的那份激動心情是難以言喻的,畢竟不僅喜見他們重拾往日Rap-Oriented Mixture-Rock/Nu-Rock姿態之餘還邀來我所喜愛的山嵐主唱Satoshi合唱(記得當年我曾邀山嵐來台灣參與Luxy主辦的FANTASIA音樂季演出),從而深刻闡述他們十多年來對於「搖滾樂團」這件事無可憾搖的堅定意志,這對於任何始終堅持著自己理想在努力著的人來說,絕對是深入人心的一曲。更重要的是,文章開頭所提到的那幾句歌詞,也帶著我進入 「Back To The 90s」的時光隧道、回想起1993年時自己聽到《Judgment Night》時的驚豔與衝擊感受,再從這張被喻為觸發日後Rap-Metal/Thrash-Hop風潮重要藍本之一的經典電影原聲帶,回想到90年代末是如何開始瘋狂著迷於歐美Nu-Metal乃至於日本Mixture體系的種種美好記憶。


 當年也算是始於自己對日本Mixture體系的深刻喜好,從此便與Dragon Ash結下不解之緣。

時間倒回1997年,當時因為在馬雅音樂工作之便,已第一時間接觸到Dragon Ash的正式出道專輯《Mustang!》,但坦言此作中蘊含Post-Grunge色彩的美式Alternative Rock風格並未引起我太大的興趣,反而是在DJ Bots加入後、透過《Buzz Songs》與《Viva La Revolution》專輯一步步建構起來那種將Hip Hop融入Rock/Punk/Metal中的DA式Mixture音樂造型,才開始讓我趨之若鶩。

 

當然,相信每一位DA樂迷都不會忘記,四位一體的Dragon Ash於2001年發表的《Lilly Of Da Valley》在當時被公認為該團歷年來的顛峰之作,示範了如何一方面重拾《Mustang!》那種初生之犢的爆炸能量、一方面卻又蘊涵討喜但不落俗套的流行潛質,完美地讓他們獨樹一幟的DA式Mixture-Rock方程式,以最精練與無懈可擊的破格形式呈現出來,甚至兩首爆發出The Mad Capsule Martkets式Digital Melo-Core般激進搖滾能量的<Bring It>與<Revolator>,更成為當時喜愛Digital Hardcore樂風的自己在Spin DJ時的熱播轟炸曲目——話說我應該也是第一位在台灣播放Dragon Ash的Club DJ吧!


 可以肯定,Dragon Ash雖非日本Mixture體系先鋒角色,但能締造數百萬銷售量的他們絕對是讓Mixture Sound廣泛普羅化的重要推手!而更為樂迷所津津樂道的是,Dragon Ash願意透過他們強大影響力,去結盟其他志同道合的音樂單位營造出更強大的Mixture音樂力量,當時的TMC跟Mob Squad都是最佳例證。


另一方面,Dragon Ash對於Mixture音樂美學的詮釋還可以從持續對於Remix範疇的涉獵體現出來。事實上不單是Dragon Ash的作品曾交由DJ Krush、Boom Boom Satellites、FPM、Rip Slyme成員DJ Fumiya、等炮製Remix,Kj與DJ Bots也曾以Steady & Co.名義為Zeebra、藤原浩、Arrested Development主唱Speech、前House Of Pain成員Everlast等出手Remix,甚至Dragon Ash的2003年專輯《Harvest》發行後更於隔年便衍生出混音專輯《Harvest Remixes》,網羅了Ganja Kru、3rd Force、Riow Arai、Dry & Heavy等十組海內外單位操刀。

 

我始終相信,聆聽音樂的無止盡過程中,一定會有一些樂團/音樂人的作品,讓你有一種認定的感覺而一直追隨下去;而我也相信真的會有這樣的音樂,當你在沮喪失落時會想去細細聆聽,從而得到鼓舞與感動;對我而言,那就是Dragon Ash的作品。


所以一直以來,自己從不掩飾對於Dragon Ash的情有獨鍾,多年下來喜愛程度也始終有增無減。那份深厚的喜愛與推崇,一方面源自於音樂上流露出該團不停探索無限可能性的自信態度,更重要的是主唱兼創作重心Kj筆下言之有物、具有宗教色彩的歌詞能夠傳達積極正面的意義,讓人在精神上感受到最大的振奮與激勵。 對我個人而言,《Lilly Of Da Valley》專輯中一曲<百合綻放的場所>便具有難以抹滅的重要意義。除了作品本身那由靜謐推向地動天搖之爆裂場面、同時蘊含著濃濃Emo情緒的龐克曲式讓人聽得血脈賁張之外,更重要的是歌詞一字字觸動到心靈深處,為精神層面注入無比的振奮與激勵(「狂奔出去/現在受了傷/即使放棄/只會增加傷痛」),而讓當時因為mcb Taiwan雜誌劃下句點而自責不已、頓時跌落最低潮的自己,鼓起了向下一個階段挑戰的勇氣。


 然而就在2012年,已經擴編為七人樂團的Dragon Ash,也面對了如何往下一個階段前進的生涯關卡,因為身為創團元老之一、在團裡有如精神領袖一般的貝斯手馬場育三,於4月21日晚間因為急性心臟病發意外病逝……。所幸來到2014年,樂迷終於得見Dragon Ash揮別了痛失重要團員的陰霾,於今年初帶來睽違三年的全新專輯《The Faces》。而當中除了<Run To The Sun>與<Walk With Dreams>是馬場育三在世時就已完成的作品、還有<The Live>是由後來正式加入Dragon Ash的原Rize貝斯手KenKen所跨刀之外,據聞其他作品都是在Kj擔綱貝斯彈奏下錄製完成——其實大家也不要忘了Kj當年在加入Dragon Ash之前本來就是其他樂團的貝斯手。

 

音樂上,《The Faces》延續前作《Mixture》重拾強大Mixture-Rock能量的企圖乃昭然若揭,雖然不再是《Lilly Of Da Valley》階段那種蘊含Hip Hop底蘊的Mixture格局,卻是呈現出以專輯名稱中「Faces」一字突顯音樂多元性的成熟紮實Mixture-Rock功架,明顯地是要正式揮別兩千年中葉以降《Harvest》、《Rio De Emocion》、《Independiente》等專輯瀰漫濃郁拉丁音樂色彩的那個階段。更重要的是,序曲<Introduction>後開場的<The Show Must Go On>唱著:「別總想著失去的東西/已經失去的東西不會再回來/此刻擁有的是什麼?/別總是感嘆已逝去的日子/逝去的日子也無法抹去/該做的事情是什麼?/……/每個人都將迎接結束的瞬間/在那一刻到來前/你也要和自己戰鬥/因此要高歌直到聲音沙啞氣力用盡/……/現在謝幕還太/The Show Must Go On!」,呼應著閉幕曲<Curtain Call>中最後的詞句:「泛白的天空的彼端的日子/總有一天會再見」,彷彿Dragon Ash告訴所有的樂迷他們別來無恙,依舊在音樂的道路上挺立著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就像在<Rock Band>當中最後Kj所唱的:「我們的歌沒有終點/這是玩團的人的One Life」。

 11月15日,就讓Dragon Ash在台北Legacy帶著我們Still Goin' On! Remix 10th Anniversary Presents Dragon Ash Tour " The Show Must Go On " In Taipei @ legacy 2014/11/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