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9, 2013

專訪日本頂尖DJ/音樂大師FPM田中知之



     年輕一輩的樂迷對於所謂的「涉谷系音樂」(Shibuya-Kei )或許相當陌生,然而當時以Pizzicato 5CorneliusKahimi Karie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等為首的「涉谷系音樂」,的確曾是九十年代中葉以降,日本最成功輸出海外、進軍美國與歐洲樂壇的重要音樂體系。
    如今「涉谷系音樂」早已成為歷史名詞,但當時以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也簡稱FPM)名義紅遍全球的DJ/音樂人田中知之如今仍然屹立不搖,貴為日本跳舞音樂圈中的頭號指標之一,所憑藉的就是他獨特與前瞻的DJ美學/音樂創作視野。
    踏入2013年,田中知之所化身的FPM終於發表睽違三年、收錄多首期間為不同企業/品牌製作之廣告配樂的全新專輯《Scale》。所以我也趁著這個機會,透過email來專訪這位多年好友。
-----------------------------------------------------------------------------------------------------------------
DJ Mykal(以下簡稱M):首先要再跟你說聲感謝,很榮幸能在去年九月再度邀請你來臺北參加adidas OriginalsParty一起同台DJing!我知道那次臺北行時間很短,不過還是可以請你先談談這趟對臺北的感覺嗎?有覺得甚麼改變嗎?
FPM(以下簡稱F):我也要謝謝你啊!那是場很好玩的Party!兩年多沒到臺北,很驚喜Party場地附近的區域開發得更好了,而且一些原本熟悉的地方也有新的街景。這次時間太短,下次一定要多留些時間好好享受臺北的生活跟美食。


M:身為一位元指標DJ與音樂收藏家,過去幾年你已經出版過一系列名為《Sound Concierge》的DJ-Mix專輯,但對我來說,更驚喜的是看到《VERSUS: Japanese Rock vs FPM》的出版!因為我自己很喜歡聽各類型日本搖滾與J-Pop歌曲,也嘗試錄製過好幾個完全日語歌曲的Mixtape,雖然我其實不會說日文哈哈()!所以我很感興趣你是以甚麼樣的概念或想法去錄製《VERSUS: Japanese Rock vs FPM》這樣一張以日文搖滾歌曲為主的DJ-Mix專輯。
F:《VERSUS》的誕生其實就是想發展與《Sound Concierge》完全不同的DJ-Mix概念。坦白說我平常並不會太積極刻意地去聽日本音樂,然而身為DJ的我卻會想嘗試挑選日本搖滾/流行音樂來進行Non-Stop Mixing,而在進行的過程中很多嶄新的想法就自然湧現了。

M:我們都知道你已經是全球知名的頂尖DJ,也到過很多不同國家演出,可否談談你印象深刻的DJ經驗或Party呢?
F: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世貿中心因為911恐怖攻擊事件毀滅之前,我曾在位於頂端的知名LoungeWindows On The World」演出過。此外受邀在一些大家所熟知的重量級音樂祭如ReadingCoachella演出,也都是我很難忘的經歷。

M:談到Party,聽說近來日本Club Scene的發展因為「風營法」的緣故受到不少影響,可以請你談談這個問題嗎?
F:我個人認為「風營法」是過時而且毫無存在意義的法律!但至今卻仍然力量強大而且破壞著日本的Club Scene。坦白說,我覺得在東京以外,近幾年來日本其他地區的Club Scene與跳舞音樂發展有越來越糟的趨勢,當然「風營法」是其一但不是唯一因素。我想要一定需要有媒體與社群團體的支持給人們更多機會去聆聽,這樣日本跳舞音樂才有機會走向世界,就好像Taku現在在經營的block.fm一樣,這當中也有我跟Mykal你的加入。我能說的是,危機或許也是轉機,是讓未來更有趣的一個過渡時期。

M:接著讓我們回過頭來談談你的作品。三年前的上張專輯《FPM》,裡面全部都是4/4拍的House導向作品(除了搖滾的〈No Matter What Others Say〉之外)而且你也另外為某些作品炮製了DJ專用的加長版本,當時是有刻意要製作一張舞池導向的作品嗎?
F:其實我並沒有發覺上張專輯有特別舞池化這件事哈哈()~~但我想這應該跟我那段時間經常在一些大型Party進行DJ演出有關,另一方面大部分作品都在130BPM左右也可能會給你這樣的感覺。

M:聽完你這次的新專輯《Scale》,我個人認為與《FPM》相較,音樂上元素更為豐富與多元。特別是我個人很喜歡〈100 Faces〉與〈Bring Da Noise〉,感覺上好像將我帶回了「涉穀系音樂」的美好時光哈哈()~~能談談這次新作與前作有些甚麼不同嗎?
F:首先,我試著讓節拍速度跟想法都更自由哈哈()~~當然還是以跳舞音樂為基礎,但卻不特別著重在House音樂上,我只想很自然坦率地表達我的音樂根源與影響,所以出來的結果很自然就不只是HouseTechno,而是還有Hip HopLounge等等都包含在內。


M:這次專輯裡合作單位的驚喜之一,是出現了我個人也很喜歡的饒舌歌手環Roy(他與Newdwal合作的專輯《The Klash》我自己很喜歡),所以我很好奇怎麼會邀他為〈DAREMOSHIRANAI〉跨刀獻聲?
F:事實上,這首歌是環Roy首次跟日本主流藝人合作。我想邀請他為這首歌演唱,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覺得他是時下最具個人特色的日本饒舌歌手之一!出來的結果我也很滿意,流行卻不失實驗色彩。

M:由細美武士(ELLEGARDEN、現the HIATUS靈魂人物)擔綱演繹的〈I Was In Love〉是一首美麗動人的慢板作品,而且驚喜的是取樣了10cc的經典名曲〈I’m Not In Love〉!可否請你談談這首歌創作的概念。
F:我是偶然發現我所屬的唱片公司Avex擁有10cc這首〈I’m Not In Love〉的版權,而我一直都很喜愛這首名曲,所以我就很大膽地用Mash-Up的概念去取樣原曲,然後換上完全不同的歌詞與主旋律。不過其實我還是先做好心理準備會有授權不通過的情況發生哈哈()~~不過最終取得授權我當然相當開心,而且細美武士的演唱也是棒得沒話說!順便透露一下這首慢板歌曲的BPM65,其實還有一個速度兩倍的House版本喔~~



M:前面有提到m-flo製作人Taku所主理的block.fm這個目前相當超人氣的網路跳舞音樂電臺,當中你有主持一個固定的節目叫「Hyper Society」,其實我有留意到這幾年來很多由你製作的Remix或由你主辦的Party,名稱上都會出現「Hyper Society」,到底「Hyper Society」代表甚麼呢?
F:這個詞,其實就是想表達群眾聚集到Club來體驗更新奇有趣的音樂、時尚與文化。

M:談到Taku,就讓我想起幾年前你曾經跟他還有大澤伸一組過話題十足的組合Ravex!這是一次性的合作還是未來Ravex還會有推出新曲的可能?
F:其實當我們三個人碰頭時,我們都會聊聊怎麼樣再一起玩一次,所以還是有可能性喔哈哈()~~不過可以先透露的是,今年內我跟大澤伸一會組成一個DJ雙人組「OUR DISCO」!敬請期待並多多支持~~

M:除了DJ/音樂人的角色外,你一直都跟時尚圈關係良好,而且你還成立了自己的品牌「List」。可以請你談談「List」的概念跟發展的現狀嗎?
F:「List( http://listjapan.com/ )在兩年前由我和來自日本知名丹寧品牌「FULLCOUNT」的辻田幹晴以及Vintage買手出村淳也共同創立。我們試圖打造一種以Vintage色調為基底、但又融合不同年代甚至現代美學的獨特風格,某種程度也可能是反映FPM的時尚面向。另一方面我們也開始了一個ListT-shirt 副牌叫作「Connectee」,顧客可以自行挑選不同的部分然後用拉鍊拼接起來,今年已經受邀要去巴黎作一個展覽。


M:最後一個問題是為我自己問的哈哈()~~過去你一直鼓勵我要創作,而去年底我也終於與好友Pilot K合作發表了第一首單曲,2013年裡也會嘗試更多創作,不知道有沒有榮幸能邀請你為我製作remix
F當然好阿~~而且我手上有一個正在進行的Remix project,我很樂意有你這樣的新面孔加入喔!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由細美武士好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