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12

DJ MYKAL專訪5/18 GAN-BAN NIGHT SPECIAL in TAIPEI @ THW WALL 的主角之一DEXPISTOLS!!!


Text: DJ Mykal a.k.a.林哲儀
幾年前伴隨著所謂東京Electro熱潮的爆發而火速竄紅的Dexpistols,現在已經是日本首驅一指的電子組合,不但受邀為Daft Punk日本演出擔任暖場,更多次登上Fuji Rock Festival、Big Beach Festival等大型音樂祭的舞臺。而這幾年下來Dexpistols不但發表過多張DJ-Mix專輯並為Boys Noize/Sebastien Tellier/m-flo/土屋安娜/FACT…等炮製Remix,自家廠牌Roc Trax出版過的大好評合輯也收錄過他們的幾首舞池大熱作。

到了2012年,DJ Daruma與DJ Maar終於首度以Dexpistols名義發表完整專輯《Lesson.07 "Via"》,於是乎,整段訪問也就順理成章地從他們的新專輯聊起。

--------------------------------------------------------------------------------------------------------------------------

幾經延宕,Dexpistols終於發表了出道多年來的首張藝人專輯,其中邀來日本知名雷鬼歌手Ryo The Skywalker跨刀演唱的首支單曲〈Mid Night City〉對於長久以來熟悉與喜愛Dexpistols的樂迷而言絕對是個大驚喜,因為風格全然迥異於過去Dexpistols的單曲或Remix,可以談談製作這首歌的概念嗎?
Maar(以下簡稱M): 其實我們是想嘗試玩出「New-Skool Moombahton」,不過最終我們也無法定義最終的成果是甚麼音樂風格哈哈(笑)~~不過說實話,任何時候我們都應該往下一步邁進,因為只要停下腳步,所有事情就會瞬間變得乏味起來。
Daruma(以下簡稱D): 的確我們一開始討論是想作一首Moombahton,但我們認為Dexpistols應該要在相同的BPM之下表達些不同的想法,所以Maar才完成了這樣的曲式。

事實上在去年首度傳出這張專輯製作中的消息時,得知你們翻玩我的愛團Dragon Ash的經典單曲之一〈Grateful Days〉,已經讓我相當期待,最初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D:我們跟ACO﹙最初與Zeebra一起為Dragon Ash跨刀合唱〈Grateful Days〉的女歌手﹚聊過想一起做些東西,最終決定合作重新詮釋〈Grateful Days〉,這也是她曾經演唱過的暢銷單曲之一。
M:我覺得這是一首很棒的歌,Zeebra寫的詞也很酷!不過我們的新版本不會有Rap,而這會是一首送給生活在日本的大家很棒的一首"Grateful Song"!

此外,對於多年來一直喜愛Dubstep音樂的我來說,能聽到Goth-Trad這位日本Dubstep先鋒為你們過去的大熱單曲〈Midnight Sevenstars〉炮製全新Remix是那樣地令人興奮! 為何會有邀請Goth-Trad的念頭呢?
M: 正如你所知,Goth-Trad是日本Dubstep體系的鼻祖,對我們來說能有機會跟各個音樂範疇的鼻祖合作是很重要的。

除了Dexpistols的活動外,Maar你在去年年中也發表過一張名稱《House Clapperz》的DJ-Mix專輯,與你當時開始固定舉辦的Party同名,可以談談這個Party嗎?
M:「House Clapperz」一開始舉辦的概念是想辦一種在非假日舉行、每次只限一百位我們自己朋友參加的邀請性質派對,就好像在紐約舉辦的傳奇派對Undergroud Network那樣。

我想更重要的是,那張DJ-Mix專輯透過你自己當時新成立的廠牌Arcus所發行,為什麼所想要成立一個新的廠牌呢?
M:我想要嘗試Electro之外的可能性,同時也想要能更加速發表作品的腳步。

在《Lesson.07 "Via"》推出的同時,Arcus廠牌也幫兩位在日本相當活躍的DJ Jommy與Mayu(Punkadelix)發表了DJ-Mix專輯,那麼接下來Arcus在2012年內還會有什麼動作呢?
M: 我自己會發一張概念性的Mix CD,另外還有其他朋友的單曲在網路上做數位發行。

談到廠牌,我也很關心Dexpistols自家音樂廠牌Roc Trax的現狀,畢竟過去一年來除了一張Bootleg合輯《Moombahton Godzilla》之外完全沒有任何動作,甚至連Dexpistols這張專輯裡都沒有Roc Trax的Logo出現?
D: 隨時都可以再始動! 不過具體計畫還未定~~(笑)
M: 因為過去一年我們都把精力集中在專輯的製作上,現在我們已經有計劃要發行下一張新的Roc Trax合輯,或許也會開設一個新的Roc Trax子廠牌。

在音樂之外,我想也有不少朋友對於Daruma你本身的街頭潮流背景感興趣,可以談談十年多前為何會成立Roc Star這個品牌? Roc Star對你而言的意義又為何呢?
D: 一開始單純底就是想像SKATETHING一樣製作一些自己喜歡的T-Shirts,所以成立了Roc Star。對我來說,Roc Star代表著生活的體驗與學習,那時候我只是一個不懂甚麼是時尚潮流、乳臭未乾的小子,然後在很多的試煉與嘗試錯誤中我讓Roc Star走過了十年,真的很感謝一路上幫過我的很多前輩與朋友。

之後2010年底Daruma你毅然結束Roc Star,同時很快地展開了新品牌CREPEMAN,可以談談開始的想法跟這個名字的由來嗎?
D:我現在喜愛T-shirts勝過其他,所以當我想展開一個新品牌時我只想專注在T-shirts上面。至於新品牌「CREPEMAN」的名稱來自於T-shirts包裹了人的身體,透過本身的設計提供了不同的品味,就好像CREPE﹙薄餅﹚一樣。

那麼Roc Star與CREPEMAN之間最大的差異在哪呢?
D: 其中最大的一個不同點在於CREPEMAN不會再有過於複雜的設計與繁瑣的剪裁,而是會有現成版型的素衣上印刷或電繡圖案來傳達出我們想表現的設計氛圍,另一方面我們也試圖降低銷售價格來在時下流行市場上的平價風潮中保有競爭力。

我知道現在有時你們會在「快速時尚」知名品牌之一TOPSHOP的店內所舉辦的In-Store Event擔任Guest DJ,這跟在Club裡放歌有何不同呢?
M: 不同的是在夜店我要思考如何賣更多酒,在TOPSHOP我要想辦法如何賣更多衣服哈哈哈(笑)~~其實我現在是受邀出任TOPSHOP的店內音樂總監,我會挑選不同的DJ每個週末在店裡演出,這是相同有趣的經歷。

談到店頭活動,不久前Dexpistols也與大澤伸一共同出席了代官山知名唱片行Bonjour Records舉辦的「bonjour weekend vol.1」擔任Guest DJ,同時你們也重新限量發行了早期已絕版的Bootleg Mixtape作品《Lesoon.02》與《Lesson.03》。為何有這樣想法呢? 而且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何只有《Lesoon.02》與《Lesson.03》但獨缺《Lesoon.01》?
D: 單純就是覺得是時候讓一些舊的事物重新啟動,但我們兩人都把Lesson.01的原始檔案遺失了所以只重新生產了Lesson.02與Lesson.03(笑)~~有誰可以提供Lesson.01嗎?(笑)

過去幾年你們已經有機會去過不少亞洲國家演出,有感受到什麼與日本不同的地方嗎?
M: 其實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化,即便在日本不同地區也有彼此的差異,所以對我們來說每次的機會都是很值得去嘗試。
D: 當然這當中有很多細微的差異性存在,但對於音樂與文化的熱情我想絕對是一樣的。每個亞洲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迷人之處,如果我們能更緊密地結合,一定會有很好的事會發生!

五月中Dexpistols將來臺北參加Gan-Ban Night Special in Taipei Vol.2的演出,跟我們稍稍聊一下Gan-Ban Night好嗎?
M: 就電子/跳舞音樂方面,Gan-Ban Night肯定是日本現在最重要且最大型的派對,同一個組織其實也在每年舉辦著大家所熟悉的日本年度大型音樂祭Fuji Rock Festival,所以你可以透過參與Gan-Ban Night去體驗未來的音樂風潮會是甚麼。
D: 如同Maar所說Gan-Ban Night是日本現在最重要且成功的大型音樂活動之一,我們很興奮能參與Gan-Ban Night的臺北場演出同時跟在臺北的大家感受相同的派對脈動,希望所有人都一起來!!!

最後一個問題,你們這次會帶給臺灣朋友們什麼驚喜呢?
D: 我戴長髮假髮如何?(笑)~~認真的說如果Gan-Ban Night大成功我就考慮定居臺北也不錯囉~~。
M: 恩…我想要在舞臺上當饒舌歌手!!! 所以我會好好努力學習MC的技巧哈哈(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