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3, 2008

THE BLACK GHOSTS


正所謂世事難料,應該沒有人能預估到當年身處Source這個「巴黎未來之聲」指標廠牌旗下的曼徹斯特獨立吉他樂團Simian,會在多年之後開枝散葉對於跳舞圈造成如廝蔓延的強大影響力。

我們先是見到該團第二張專輯『We Are Your Friends』中一首「Never Be Alone」,經Justice加工後成為Indie-Electro國歌,緊接著,Simian解散後陣中兩位成員James Ellis Ford和Jas Anthony Shaw所組成的電子組合Simian Moble Disco正式出發(之前兩人已經開始以Simian Mobile Disco名義進行DJ演出),2007年便憑著折衷揉合House、Electro、Techno、Disco、Acid元素的首張專輯『Attack Decay Sustain Release』大放異彩。

另一方面,Simian主唱Simon Ford則是與Big Beat時期指標組合The Wiseguys成員DJ Touche(原名Theo Keating)合組The Black Ghosts。無疑,Simon與Theo兩人過去幾年所累積的迥異音樂背景與經歷所擦出的化學效應,正造就了The Black Ghosts的這張首張專輯『The Black Ghosts』獨樹一幟的音樂格局,已經發表過的單曲如「Face」、「Some Way Through This」、「Anyway You Choose to Give It」,所展示的便是如何讓舞池化Electro Disco肌理與上乘的寫歌功力完美地共冶一爐;Theo便曾在訪問中表示他不只欣賞Daft Punk、Timbaland這些現代製作人,同時也喜愛Serge Gainsbourg、David Axelrod等傳奇音樂家。


此外,這張專輯還加上Jim Abbiss(Sneaker Pimps、DJ Shadow、Kasabian、The Music、Artic Monkeys…)這位橫跨電子/搖滾圈的幕後鬼才協力製作,無疑讓這樣媲美Hop Chip的Song-Oriented創作特質更形無懈可擊。至於「It's Your Touch」的Laidback Jazz-Funk風情,揉合Soft Rock與Synth-Pop元素的「Something New」,抑或被喻為有如「Jethro Tull遇上Beyond The Wizard」的迷幻Folk-Funk之作「Full Moon」,則一一展現了『The Black Ghosts』的多元音樂性。

另外不可不提的是,The Black Ghosts的作品總是不經意地散發著契合樂團宣傳照形象、被喻為將The Cure與Sister Of Mercy摩登化的黑暗低迴氣息(好比邀得Blur╱Gorillaz主腦Damon Albarn演繹的話題單曲「Repetion Kills You」便蟄伏著懾人的Post-Punk張力),甚至專輯中的弦樂部分也是邀來Elysian Quartet擔任伴奏憑添了不少與之相呼應的憂傷色調,而開場曲「Some Way Through This」示範了如何出色地將電影配樂式弦樂鋪陳嵌入Dubstep組態中則讓我印象深刻。

英國IDJ雜誌以五顆星滿分評價將『The Black Ghosts』選為最佳專輯,我會說這是今年內繼Hop Chip的之後,另一張讓我愛不釋手的折衷Song-Oriented Electro-Pop名盤。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Repetion Kills You 棒極了!

DJ Mykal a.k.a.林哲儀 提到...


這也是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