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7, 2007

ECHO 回聲樂團 - 『巴士底之日』


反反覆覆聽著Echo回聲樂團的新專輯『巴士底之日』,或許還真的是一種自找麻煩的折磨。

所謂折磨,來自於這張多達24首的雙專輯(Double Album),卻抓不出一首濫竽充數的作品,於是一首首樂章連綿地交織成出乎意料超載的細膩音樂情感,成就的絶對是一張無法像普羅流行音樂般速食消化的K歌專輯,也正因如此,會讓人不得不放下手邊的一切,可能需要耗費一天、甚至更長的時間與更為專注的精神力去慢慢消化與咀嚼,然後不由自主地一步步讓自己封印在如同專輯封面所浮現的晦澀封閉空間之中,自我沉溺……。

但我想對於任何一位渴望好音樂的聽眾來說,這樣的折磨,絕對是一種樂於承受的甜蜜負荷吧!

2007年,我們終於等到了相隔五年才出現的Echo第二張完整專輯『巴士底之日』;而且不發則已,一出擊便是一張雙專輯,彷彿要讓該團這段時間內所累積的創作能量畢其功於一役地釋放出來。事實上,「巴士底」(Bastille)一詞為法文中的「監獄」之義,巴士底之日(Bastille Day) 為革命紀念日,而是次Echo則要透過新專輯對「巴士底之日」提出重新詮釋――一則是過去那些被城市困住的日子,一則是那即將揭竿的革命之日。

一直以來,Echo的音樂都被連上與「英式搖滾」詞彙之間不可切割的關聯性,Radiohead、Suede、The Verve、Pulp等經典名團也是最常被拿來比較的一些名字;但我始終認為,在所謂Britpop的廣義表象框架之外,Echo音樂所蘊含的,其實是更貼近於當年Post-Britpop年代中New Grave派別的悲觀、幽悒色調,與我近期喜愛的日本樂團Straightener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巴士底之日』的出現更讓我確定了這一點。好一些紮實飽滿的搖滾樂章如「巴士底之日」、「地震歌」、「煙硝」、「洗衣機」、「One Last Chance」讓人彷彿見到Placebo意氣風發的身影,「光腳狂叫」意外讓人感受到絲絲Muse般的Baroque-Rock風範;而內斂深沉的中慢板作品依舊是Echo扣人心弦的強項,「佛陀」、「夢歌」、「Love To Go」、「無聲的輪廓」、「柔順的羊」…等加上曾以Double A-Side單曲形式發表的「無奈」與「被溺愛的渴望」,儘管每首作品所都有不同的情緒出口,卻都同樣地讓人為之糾結自溺…。

特別的要說的是,主唱曾在他的Blog中寫過一篇名為「Jarvis」的文章談及幾位Britpop年代的指標核心,而我想「Jarvis Anderson」(Jarvis Cocker + Brett Anderson?)這首作品應該就是那篇文章的延續吧!此外,加入斑鳩演奏的「耍堅強」則流露出Echo少見的清新Country-Folk氣息,也是專輯的一個小驚喜。附帶一提,在我聽過專輯之前,好友兼知名樂評人小樹曾對我說: 「我以名譽保證,這絕對是今年華語樂壇最佳專輯的前三名」(後面還附加一句: 「你看我什麼時候以名譽保證過」);而在聽過『巴士底之日』的現在,我會充滿信心地投下我手中認同的一票。













『巴士底之日』
(林暐哲音樂社發行中)


4 則留言:

dINO 提到...

這張太優秀了!

DJ Mykal a.k.a.林哲儀 提到...

是低...邀請計畫進行中...

joster 提到...

嗯我會去找來聽聽看!
謝謝!
請問您上半年有您最愛專輯及單曲排行榜單嗎(舞曲與搖滾或其他的)?

周六活動取消了是嗎?真可惜!

請問 smashing pumpkins 您聽過了嗎?評價不太好
不知神韻有無復出之可能?

DJ Mykal a.k.a.林哲儀 提到...

TO: 老師
1)榜單...好建議, 但可能要花一些時間整理, haha
2)週六金山活動取消, 但我一樣會在Partyroom打碟, 有空可以來玩
2)個人對Smashing Pumpkins有特殊情結, 我寫了一篇關於新專輯的文章, 過些時候會PO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