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3, 2006

復八十年代之古的摩登ELECTROSTEP攻略

打從1996年以本名John Williams於Shoebox廠牌發表的首張單曲「The Busker」開始,近十年下來,來自倫敦Maidenhead的John B早已被公認為Drum'n'Bass圈中的一名火麒麟,不僅發行足跡遍及Metalheadz、New Identity、Prototype、Formation、Creative Source、Defunked等知名廠牌,更「能者多勞」地開設Beta Recordings、Tangent、Chihuahua、Nu Electro等多個風格互異的自家品牌。

重要的是,多年下來John B彷彿變色龍般涉獵過各類型的Drum'n'Bass支派;不要忘記早在DJ Marky等人大受歡迎之前他便已發表過Salsa這首大為轟動的巴西Drum'n'Bass樂章(收錄在於Formation出版的Brazil單曲B-Side),多年前更曾成為Trance'n'Bass風潮的頭號指標。2004年那張『In Transit』專輯,正彷彿要讓新舊Drum'n'Bass樂迷「物超所值」地一次遊遍John B那猶如萬花筒般多元繽紛的音樂世界。

而事實上,在『In Transit』專輯中我們已聽過「Midnight Air」與「Take Me Home」等佈滿80s Synth-Riffs、送上簡潔流麗的Electro Drum'n'Bass曲式的作品,清楚呼應John B當時成立Nu Electro品牌的意圖,結果是次獲Knowledge雜誌譽為「自Reprazent的『New Forms』以來最具突破性的Drum'n'Bass藝人專輯」的這張新作『Electrostep』中,John B更是名副其實地打正旗號大玩Electro Drum'n'Bass戲法,佐以些許New Wave╱Post-Punk╱Electroklash元素點綴,甚至當中還邀來性感女星Marcy Meow獻聲翻玩了Soft Cell的八十年代金曲「Tainted Love」。

值得一提的是,專輯名稱『Electrostep』,也是他用來賦予此一音樂風格定義的新名詞,意圖為Drum'n'Bass體系樹立一個全新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