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3, 2015

UNKLE/MO'WAX主腦JAMES LAVELLE最新DJ-MIX專輯回歸


九月中去了一趟香港,為Dr. Martens新一季「SPIRIT OF BUFFALO」發佈派對擔任DJ,而這趟短暫旅程中,最開心的事情除了跟一些好友相聚之外,就是入手了UNKLE x NEIGHBORHOOD限定Tee。 

 事實上,打從去年James Lavelle於倫敦Southbank Centre舉辦一場回顧展《Urban Archaeology: Twenty-One Years of Mo'Wax》並同時推出了由原Mo'Wax設計總監操刀、紐約Rizzoli書店出版的同名紀念書冊以來,我們陸續見到James Lavelle再度啟動UNKLE/ Mo'Wax與Nike、Converse、A Bathing Ape、Museum Neu之間的品牌聯名企劃,今年繼續追加與Neighborhood、Undercover、Hysteric Glamour等指標日本品牌的合作。 

品牌端的動作頻頻,那麼音樂方面又如何呢?暫時還未有UNKLE全新專輯的消息,但是很開心的是James Lavelle以UNKLE Sounds名義再為經典Global Underground系列主理最新DJ-Mix專輯,10月底發表!

----------------------------------------------------------------------------------------------------------------------- 

過去二十幾年來,James Lavelle以Mo'Wax廠牌以及UNKLE組合的主腦身份活躍于樂壇上,更得以跨界時尚潮流圈帶來許多話題十足的聯名而讓大家津津樂道。但不要忘了他也是一名出色的DJ,也曾入選DJ雜誌票選Top 100 DJ之列,甚至可以說DJ這件事就是他整個音樂生涯的重要起點--最早受到Afrikaa Bambaata與The Wild Bunch建立的Sound System所啟發而愛上Electro與Hip Hop之音的James Lavelle,14歲時就翹課到位於西倫敦的跳舞音樂專門店Bluebird Records打工,15歲時辦的第一場Party便讓他賺到足夠的錢購入第一套DJ器材,之後並開始大量搜集黑膠唱片。 過去 James Lavelle曾兩度造訪臺北DJ演出,很榮幸地都是由我擔任暖場。



印象中我第一次見到James Lavelle的名字出現在DJ-Mix專輯上已經要回溯到1996年出版的3CD《Cream Live Two》(CD1與CD2由當時紅透半邊天的Paul Oakenfold和Nick Warren主理、CD3由James Lavelle主理),但真正奠定James Lavelle的DJ地位與影響力,則是2001年時他受邀為如今已成典故的Fabriclive系列DJ-Mix專輯操刀第一輯盡展其出色的折衷音樂品味,至今這仍是我最愛的Fabriclive出品之一。



於此同時,已在電子舞曲樂迷心目中建立起品質保證的金字招牌Global Underground也找上James Lavelle,而他分別在2002年與2004年帶來的《GU23: Barcelona》和《GU26: Romania》,則是成功地打造與《Fabriclive.01》為之迥異的DJ-Mix美學,在以Nu-Breaks/House Breaks路線為主軸的前提下所建構起深遂Moody的聲響空間,但能量卻能以一種內斂的形式源源不絕地供輸,即便今日重溫仍是十分耐聽。




與2009年的《GU37: Bangkok》相隔達六年之後,James Lavelle再度回歸Global Underground陣營帶來全新DJ-Mix專輯《GU37: Naples》,同時這也是Global Underground廠牌經歷經營權變動後的首發出品(將會有普通版與豪華Boxset兩種版本)。



值得留意的是,是次作品以「James Lavelle presents UNKLE Sounds」的名義推出,於是乎當中我們見到大量UNKLE為Lana Del Rey、Queens of the Stone Age、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Mark Lanegan Band、Planet Funk、London Grammar…等所炮製的Remix以及多首UNKLE名曲和新曲,再加上The Naked And Famous、Four Tet、Jagwar Ma…等的作品串聯而成。



私心希望《GU041: Naples》代表的是UNKLE回歸的預告,然後身為可以UNKLE忠實樂迷的我就可以期盼他們的全新專輯在2016年問世。